學院簡介


銘傳觀光學院

前身為觀光事業科,成立於民國57年。

全國歷史最悠久,學生口碑與業界評價最佳的觀光相關系所之一

銘傳觀光學院作為世界觀光學術百強,秉持學用合一的精神,鼓勵教師將學術知識與產業發展做結合,透過各種正式與非正式課程,讓同學具備當代觀光優秀人才應該要有的關鍵智識。同時,銘傳觀光學院這幾年也大力投資在VR/AR、觀光旅遊科技、以及品牌與行銷傳播上,培育同學在未來成為跨領域的人才。這幾年成效逐漸擴散,對於能夠獲得業者的肯定,銘傳觀光會繼續提升自我,與觀光業者一同向前迎接全新的疫後觀光產業。


Image
Image
Image

一、學院簡介 :

  本院以增進發展教育學生觀光、休憩、餐旅及相關專業學術,以便在21世紀對於產業、國家、甚至世界作最佳的服務。本院亦強調學生在工作或事業上應具有責任感、團隊精神、高道德標準和全球觀。

  觀光學院成立於民國89年,是全國首創成立觀光學院,採用「大一大二不分系」以院為入學單位的專業學院,下設有觀光事業學系(含碩士班)、休閒遊憩管理學系、餐旅管理學系,學生在大一、大二階段暫時不分系,修習校定共同必修科目,及部分院定專業基礎課程,大二下學期時再依學生整體成績和志願決定就讀科系。

  自104學年度起,觀光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將因應環境變遷,考量三年級開始分系,對未來各系專業課程分流、專業人才培養與企業實習之時程過於緊迫等因素,將改由分系招生。

  分系後針對專業學習養成能提供較優質且完整性課程規劃,透過校外實習能使學生畢業即就業。本院學生來源新生名額分流至觀光事業學系60人、休閒遊憩管理學系60人、餐旅管理學系60人。  

為增長學生國際視野,提昇學生英、日、法等外語能力與實務運作訓練,本院學生必須修習400個小時之實習課程,方可畢業。

  為增進學生社會競爭力,本院觀光系設有「觀光旅行業經營學分學程」、「觀光導遊與領隊學分學程」、「觀光傳播學分學程」;休憩系設有「休閒遊憩學分學程」、「休閒運動學分學程」、「環境教育人員學分學程」;餐旅系設有「餐飲業經營管理學分學程」、「住宿業經營管理學分學程」、「烘焙經營管理學分學程」等就業學分學程,提供學生跨領域整合學習,於畢業前取得學分者,另頒有學分學程證書。

二、院基本素養

  • 觀光旅運基本素養–觀光學概論
  • 休閒遊憩基本素養–休憩學概論
  • 餐旅管理基本素養–餐旅管理導論

三、課程設計 

  本院課程設計,參酌歐美知名大學相關資訊,課程內容理論與實務兼具。大學部畢業128學分,通過本校所定之「服務學習」、「英語能力」、「資訊能力」、「中文能力」及「運動能力」畢業資格檢定標準,及本院各系所定「基本能力」之檢定標準,始得畢業。

四、特色

1. 課程採用模組化設計,強調跨領域整合學習。

2. 開授「大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及跨領域「就業學分學程」。

3. 本院師資陣容堅強,專任教師均具有專業博士學位。

4. 教學實驗設施及E化教室,充分滿足學生學習需求。

5. 學生畢業時必須完成校內外400小時實務實習,達到畢業即就業。

6. 本院建立完整國際化學習環境,課程完全與世界接軌。

五、資源設備

          擁有完整專業教室,如院圖書室、空勤模擬教室、產學旅行社&全球航空訂位系統中心、Cafe'409餐旅專業教室與餐飲實驗室、教學旅館、教學廚房、學人宿舍、高爾夫球場、漆彈場、射箭場、休閒遊憩專業教室等設備,提供師生互動與學習場地。

六、畢業出路

  本院畢業學生除出國深造外,可報考國內餐旅、觀光、休閒遊憩、管理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亦可在國內外旅行社、航空公司、遊輪公司、鐵路公司、巴士及旅運公司、禮品免稅商店、主題遊樂園、森林遊樂區、休憩規劃顧問公司、俱樂部、休閒教育會議中心、會議管理、渡假旅館、觀光與旅遊服務、人力資源管理等相關觀光事業機構從事管理、規劃、開發、服務等相關工作,或參加高普考國家考試,在交通部觀光局、林務局、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機構從事相關工作。


>> 觀光事業學系

制別︰學士班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Bachelor of Science

授予簡稱︰B.S.

證書名稱︰Tourism

        本系以追求成為領導觀光旅遊的研究與發展為宗旨,期藉由強化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以培育具責任感、積極熱誠、高品德之中進階觀光旅遊專業管理,服務社會。

Image

(點入圖片可以得到更多資訊)


>>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

制別︰學士班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Bachelor of Science

授予簡稱︰B.S.

證書名稱︰Leisure and Recreation Administration

        本系希望藉由擴張,運用及差異化的觀光休憩專業知識,來提升人類的生活水準,特別強調學生在工作或產業中應有國際觀、責任感、團隊精神,以及高道德標準的自我要求。

Image

(點入圖片可以得到更多資訊)


>> 餐旅管理學系

制別︰學士班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Bachelor of Science

授予簡稱︰B.S.

證書名稱︰Hospitality Management

        本系在培育具有恢宏氣度與國際觀之二十一世紀餐旅專業管理人才。教學重點,除強調人文素養、餐旅管理專業學識與技能養成外,務使同學從旅館營運管理、餐飲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資產管理、資訊科技管理等多元化的餐旅管理領域中,選擇適合自己興趣與能力者,以達學以致用之效。

Image

(點入圖片可以得到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