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設備教室


觀光學院

>>教學資源與辦公室設備(Tourism Department Office) P315

 提供教學所需設備供老師與學生借用,其主要設備包括:專業電腦設備、印表機設備、聲霸卡、麥克風、投影機、攝影設備、燒錄器、掃描器,並備有無線網路。


>>觀光學院圖書室(Reading Room of Tourism School) P312-1

 提供教學所需設備供老師與學生借用,其主要設備包括:專業電腦設備、印表機設備、聲霸卡、麥克風、投影機、攝影設備、燒錄器、掃描器,並備有無線網路。

Image
Image

觀光事業學系

>>產學旅行社&全球航空訂位系統中心(Industry-University Collaborative Travel Agency & 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 Center) P311

 銘傳大學產學旅行社於2005年6月5正式開幕,由銘傳大學與台灣規模最大的雄獅旅行社合作經營。設立的目的在提供觀光事業學系的同學們一個旅行社經營管理的實務操作環境,以增進同學們專業技能之訓練與學習,以便學成後可直接投入相關產業職場。

 實習旅行社在軟、硬體設施方面均與一般旅行社相同,從各旅遊路線,行程的DM,各國的護照、簽證的表格及辦理方法,實習旅行社均有提供。此外、進一步與雄 獅旅遊企業合作,提供旅遊資訊管理的電腦軟體,讓每位同學熟悉該套系統。這套系統同時包括旅遊產品企畫、業務、線控、團控操作及財務、會計...等功能, 目的使同學們能瞭解旅行社作業流程及作業方式。 為了因應旅遊業必須吸收大量新資訊的特性,實習旅行社的電腦也連結了網際網路,透過INTERNET 與各大旅遊雜誌及旅行社網站連線,可以穫取立即最新的資訊。

Image
Image
Image

>>研究生研究室設備(Research Room for Graduate School of Tourism Student)

   此教室的配備為研究生所使用,主要設備有:專業電腦設備、印表機設備、無線網路。


>>觀光研究所教室(Classroom for Graduate School of Tourism)


>>空勤模擬教室(Flight Service Simulation Lab)P312

 為使學生能進一步了解航空公司空/地勤作業,本空勤模擬教室用以提供觀光旅遊運輸、空勤服務管理、地勤服務管理等課程實務練習之用。本模擬教室仿照航機座 艙建置而成,設有26個經濟艙座位,8個全餐車及4個半餐車。座位擺設完全仿照經濟艙配置,餐車則由華航所提供,皆是該公司飛機之過時內裝淘汰實物。此 外,兩個活動式報到櫃台於上課時可移至走廊,提供學生模擬報到流程。上課學生可同時練習航空空/地勤運作流程。

Image
Image
Image

>>旅遊科技實驗室(Tourism Technology Laboratory)EE204

EE204 旅遊科技實驗室

為提昇學生數位科技旅遊應用能力,觀光事業學系在2019年初建置完成「旅遊科技實驗室」。旅遊科技實驗室引進虛擬情境教學系統,創造沉浸式的學習氛圍,並營造創意思考學習環境,以培育旅遊規劃專業人才。該空間將成為觀光學院發展「跨域旅運創新人才培育基地」的重大教學設施之一,以持續推動院系深化旅遊產業鏈連結與外部組織資源導入。旅遊科技實驗室內部有一套環控系統、一面環景投影牆面搭配環景虛擬實境教學系統,一組簡易虛擬攝影棚搭配融合實境教學系統、12套VR頭盔、5台環景攝影機及6台口袋型攝影機等。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

>>博弈桌遊教室(Casino and Board Game Center)EE801

 為本系專業教室之使用,專供教學器材陳列展示及師生實務與體驗課程演練。

Image
Image
Image

>>高爾夫球場、漆彈場、射箭練習場(Golf Driving Range, Paintball Course, Archery Range)室外場地

   本場地於民國97年4月完工,乃為配合觀光學院各項課程使用,目前計有休閒運動、戶外休憩、渡假村管理、休憩設施管理等課程在此上課,並配合學校體育課及 軍訓課使用。設有高爾夫球、漆彈、射箭、漆彈掩體等相關器材。本場地長約50公尺,寬約25公尺,共10球道,圍網高度約為4層樓高,堪稱北部各大專院校 第一的高爾夫球練習場。

Image
Image
Image

>>VR 休閒旅遊實驗室(Leisure &Travel VR Lab)EE710

1.     「導覽解說、環境規劃教室」:此VR LAB的學生會利用VR LAB的設備到觀光景點拍攝影片,再製作成VR影片,再設計導覽解說稿件,最後可以再此LAB將自己的作品進行實作。在環境規劃設計的課程,學生則是將自己過去之前製作的休閒空間規劃模型,後製為360VR影片,課程教學更豐富。

2.     「創意情境教室」:休閒旅遊VR實驗室,從2018年年初完工後,至106下學期為主,目前已經開設的課程數目總共有12次,專業教室也提供一班課程使用,於該課程是以實務訓練為主,每周都有不同的經營管理議題,會讓每個小組進行深度的討論,這裡教室的規劃設計非常適合同學進行開放的討論與小組的研議。

3.    學生專題研究,VR休閒旅遊實驗室也作為學生專題研究之設備來源,本系畢業專題會與接軌,目前有很多學生研究休閒產業與VR之關連性,其中一組的研究題目為「『以古串今』如何影響現代人旅遊行為? 古畫的虛擬實境、懷舊、『慢遊』意願之關聯性研究」,此研究也獲得了107學年度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補助,專題學生們會利用VR休閒旅遊實驗室的器材設備,製作VR影片,再招募參與研究的對象,觀看VR影片,觀賞完影片後,則填寫問卷,透過這一連串的活動,可以讓學生了解到VR如何幫助休閒旅遊市場產品的設計,甚至於可以了解VR如何讓歷史與旅遊活動結合。Student’s research projects: The Lab provides VR equipment for students who are working for undergraduate theses. For the VR relevant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餐旅管理學系

>>咖啡實驗室/ 咖啡409(Coffee Lab / café 409)P409

偏重工藝技巧導向的實際操作,以增進同學們第一手的實戰工作經驗。

    主要功能有:
    1.實驗調酒區
    2.全功能吧台
    3.葡萄酒品嘗實驗室
    4.餐廳專業服勤的情境教學場地
    5.專業餐飲服勤相關設備展示包括餐桌布巾、金屬餐具、瓷器、玻璃杯等設備 

主要的教學課程有:餐旅服務、飲料管理、餐旅專業日語、餐旅專業英語、餐旅法語、葡萄酒專論等。

Image
Image
Image

>>教學旅舘(Teaching Hotel)T200

銘傳教學旅館位於本校桃園校區學生第三宿舍二樓,於91年6月1號正式啟用,計有客房十二間:

 二間豪華客房: 套房銘傳套房一間,和式套房一間
 十間豪華客房: 國王床房四間,雙單人床房六間

 另設前檯/服務中心、大廳接待區、大廳吧台、會議室、備餐室、行李房、布巾房、化妝室、服務同學男女更衣室等相關設施。同時,引進世界級Fidelio旅館前檯作業系統,與國內外先進旅館接軌。

 教學旅館成立目的在於落實校內餐旅實務教學內涵,提供同學們專業技能之訓練與實習機會。以國內外學術、教育界貴賓、本校教職員工、學生家長為服務對象,酌收住宿設施保養、清潔、管理及水電等維護費用。由於房間數量有限,因此訂有使用優先順序之規定。

>>  桃園會館       >> 基河會館 

Image
Image
Image

>>中餐暨烘焙教學廚房(Teaching Kitchen for Chinese Cuisine & Baking)P110

 教學廚房劃分為三區:更衣室、教師示範區與學生實習區。1. 教師示範區:設備包括明火烤箱、萬能蒸烤箱、桌上型攪拌機、冷藏成品展示櫃、保溫成品展示櫃、臥式冷藏櫃兼西餐工作臺、中式快速爐、西式四口瓦斯爐兼烤 箱、牛排煎板與碳烤爐及電力油炸機。未來計畫加增視聽與錄影播放系統,以利E化教學的進行。2. 學生實習區又再細分為食材儲存區、食材前置處理區、餐具洗滌區與烹調區。在烹調區中設立四組工作臺:內含中式快速爐與西式四口瓦斯爐兼烤箱。工作臺旁設置 萬能蒸烤箱、電烤箱、落地型攪拌機、凍藏發酵櫃與制冰機。

Image
Image
Image

>>烘焙教學廚房(Bakery Teaching Kitchen)P107

 烘焙教學廚房依其功能可劃分為二區;一是中間的操作區與週邊的設備區。在操作區內,共有13個工作檯,每個工作檯內皆有一組獨立的攪拌機、黑金爐、大理石 與不銹鋼工作台與水槽。位於週邊的設備,依序是;冷凍庫、製冰機、壓麵機、急速冷凍櫃、麵粉桶、烤盤架、雙層電烤箱、發酵箱與冷藏庫。在教室尾端另有一獨 立的乾物間用以收納乾料與烘焙專用器具。另外本教室內仍配置有E化設備,以利教師教學。

Image
Image
Image

>>學人宿舍(Visiting Scholar Dormitory)TFF401-411

銘傳學人宿舍位於本校桃園校區國際大樓(FF棟)宿舍四樓,

學人一共有11間房間

Ø   1間豪華雙人房(R401:展示房不對外開放)

Ø   2間家庭房(R402/R403)

Ø   8間單人房(R404-411)

學人宿舍之服務對象為本校各單位聘請具博士資格之助理教授以上專任海外教師、

訪問學者及經校長核定之特定人士,其教學服務期間得超過一個月以上且最長以一年為限。

每個房間皆具有觀光旅館等級的設備如:小冰箱、Cable電視、無線上網。

 

銘傳大學學人宿舍房型

 

房型

定價

可住人數

 

R401

DEMO ROOM

 

R402:精緻家庭房

$5,000

4

 

R403:精緻家庭房

$5,000

4

 

R404: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05: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06: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07: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08: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09: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10:精緻單人房

$3,000

2

 

R411:精緻單人房

$3,000

2

 
備註:學人宿舍精緻家庭房內為兩間客房,各有一張QUEEN SIZE床型

學人宿舍精緻單人房內為一張QUEEN SIZE大床

學人宿舍住宿需知:

|   透過學校公文校長批可,提供長期學人宿舍(免費)。

於住客入住時需依學人宿舍對點單(附件一)內物品做對點, 僅提供一週免費備品,之後若需使用,

請依學人物品租借表附價(附件二)收費,費用以週計算,待住客退房依據租借週次做收費。

|   學人宿舍:僅提供住宿,不提供服務,以長期住客為主。

|   經透過學校公文批可,可申請住宿學人宿舍,住客可自行支付房帳, 一個月房帳15,000元。

|   客房內不能吸菸,飲水機方式及逃生方式, 若教學旅館沒有住客請住客使用BB電梯卡由旅館的電梯進出,勿從教學旅館的大門進出。

|   房客退房前做退房對點,務必歸還BB電梯卡。 

聯絡專線:

(1)前檯:(03) 350-7001轉 5212/ 5214

(2)傳真:(03) 349-4571

(3)專線:(03) 350-1927,(03) 350-1983轉 5212/ 5214